【Notice No.42】轉知_新冠肺炎防疫不鬆懈

(以下信件內容謝謝防疫專家獸醫學院張照勤教授提供)

大家好, 今年在忙碌的工作或學業研究中,也伴隨著COVID-19疫情的驚濤駭浪,台灣又一次藉由彼此共同遵守防疫規範努力下,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步調,這的確是一個令我們更懂得珍惜如何好好過生活的人生試煉。 

台灣目前疫情雖然趨於穩定,但境外的變種病毒的威脅性仍然存在。同時由於國際中面臨感恩節與即將來臨的耶誕及新年假期,勢必造成大量的人口跨區域移動,致使疫情大規模流行的不確定性增加。但有別於去年的狀況,除了有個人相關公共衛生的防疫策略保護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也增加了疫苗的保護來降低感染後重症及死亡的風險。然而,面對變種病毒的不斷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仍不時地出現,致使邁向與病毒和平共存的過程仍有長遠的路要走。 

疫苗混打組合或是第三劑的補強是否可提供有效保護,個人認為見仁見智,沒有什麼黃金組合。最重要的,應是在同時配合有好的自身免疫力提昇下(可在最短時間內產生足夠之抗體中和病毒)與個人公共衛生防疫(使萬一接觸到病毒,感染的量會最少而降低風險)雙重保護下,發揮最大的保護作用。 

台灣由於需面對過年期間的返鄉人潮,自12月14日起有新的入境者檢疫制度。一個檢疫制度的形成,必須兼具有科學防疫與面對現實困境的考量,這當中牽涉到相關檢疫流程的複雜度、採檢時間點的有效性以及民眾的遵守程度,但也因此同時導致疫情發生不確定性的風險增加。 

於此提醒各位於12月21日起至一月中旬可適度提昇個人相關防疫作為之警覺性與完整性,並同步隨時注意國內疫情之發展,並儘量減少不必要之群聚活動,各大樓機動性隨疫情變化調整發燒篩檢與門禁管理之嚴謹度,相信在經歷了許多防疫經驗後,我們自主的警覺性才是克服疫情不確定性的最佳策略。

敬祝大家 新年快樂 健康平安 興大平安 台灣平安

國立中興大學

傳染病緊急應變工作小組 敬上

2021 年12 月9 日

 

消息來源:興大健康及諮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