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健康醫療就醫資訊

簡介

台灣是個亞熱帶國家,隨著不同的環境,你的健康狀況也將跟您以往所習慣的很不一樣。夏天既炎熱又潮濕,經常使用冷氣也可能會引起感冒。到了冬天時,則有可能會超出預期地寒冷。在台灣幾乎沒有暖氣,所以您需要學會「洋蔥式穿搭」,混合搭配多層衣物,根據當下溫度調整,別讓自己感冒了!一般來說,請記得在台灣請勿直接飲用水龍頭的水。校園中的飲水機都會定期檢驗,除此之外的水源都應該先經過濾及煮沸後才能飲用。
 

事前準備

建議您在台期間接種以下的預防針:破傷風、小兒麻痺、B型肝炎與日本腦炎。請與當地的醫生詢問更多相關最新資訊。也請注意,如果你真的想要充分準備,可以盡快開始施打疫苗了!因為有些疫苗的接種次數不只一次,而是需要在幾週內完成3~4次的注射。若你有部分疫苗在原國家已完成接種,請記得帶上「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其他未接種的疫苗皆能安全且有效地在台中完成接種。
 

醫院資訊

普遍來說,每個醫院都有優質的門診服務。從掛號(每個醫生每周工作3.5天),到繳費和拿藥,對不熟悉的外國學生及訪客會是非常混亂的環節,建議必須和了解這個醫療流程的人同行。關於醫療細節及其他資訊建議尋求當地醫療院所的協助及諮商以獲得更全面性的幫助。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發音為Ren-Ai)是離中興大學最近的醫院,而且是當地對外國人最友善的醫院。
 

診所

診所為私人擁有的。不須特別預約,但有些診所會需要預約,使雙方減少等待時間。醫生在診療時並不會收費,但會在需要的醫療藥品上收費(通常兩到三天)。當您藥品服用完後需再次去診所就醫。您也可以詢問您正在服用的藥品名稱及功效,但醫生可能會怕患者自行到藥局購買藥品而不太情願透漏。雖然在幾年前,醫生不再有權利分配藥品,但許多診所仍然自行分配藥品。
 

藥局

您不需要處方籤就能在藥局購得部分藥物。透過語言中心辦公室或者台灣的朋友,你可以輕易地找到學校附近有執照的藥局。藥局會很樂意對於小病狀給予建議與處方簽,但要注意他們通常不會詢問你是否同時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可能會造成加乘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