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換生 大陸交換生抵台前

季節與衣著

大體而言,臺灣全年溫暖,四季中以春冬的變化較大,夏秋變化較小,年平均溫度約 22℃,平均最低溫約 12-17℃(54- 63℉),所以這裡的冬天看不到靄靄白雪,只有在少數的高山地區,可以一瞥雪花的影子。
- 2 月: 以各位入學月份來說,平均溫度約 17~20 度,很快即將邁入春季,不需帶太厚重的衣服。
- 3、4 月: 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為主,以應付早晚溫差,不過氣溫剛好,為安排出遊的最佳選擇。
- 5、6 月: 為梅雨季節,是台灣一年中最主要的雨季(不適合出遊),要記得隨身帶把雨傘。
- 7、8 月: 相當炎熱,偶爾會有颱風經過,也常有午後雷陣雨,不過通常最多持續一個小時,具調節暑氣的效果。

 

紙鈔與硬幣使用

-台灣通用紙鈔分為: 1000 元、500 元、200 元(少見)、100 元。
-台灣通用硬幣分為: 50 元 、10 元、5 元以及 1 元。

 

交通工具

-高鐵:
速度最快、費用較高的交通工具(台中至台北直達車:約 46 分鐘,費用約新台幣 700 元)。
目前站點分別為:南港、台北、板橋、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左營。
相關資訊請查詢台灣高鐵官方網站: www.thsrc.com.tw

-台鐵:
速度、價位均中間(台中至台北自強號:約 2 小時,費用約新台幣375 元),站點更多,是學生出遊交通工具好選擇。
相關資訊請查詢臺灣鐵路管理局官方網站:www.railway.gov.tw
 
-捷運:
本校學生證合併悠遊卡功能,學生可以在學生證加值金額,即可以搭乘捷運。

-客運:
速度中間、費用平民(台中至台北:約 2.5~3 小時,費用約新台幣290 元),很適合中長途旅行。
台中較大的客運站:台中火車站、朝馬車站,常見的客運公司如: 統聯、國光號等。

-公車:
台中公車使用悠遊卡,上下車均需刷卡。若綁學生身分綁定悠遊卡,則享有10公里免費服務。

-自行車租賃:
目前在台北(YouBike)與台中(iBike)街道上都有腳踏車出租站點。
iBike 在台中有超過 200 個站點(本校大門口即有),同學可以利用學生證悠遊卡功能,即可以刷卡租借,遨遊於城市中。
相關資訊請查詢 iBike 官方網站:https://www.youbike.com.tw/region/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