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位生 國際學位生常見問題

申請前

若我有雙重國籍,我可以申請入學嗎?

  • 只有在某些情況下才能,請查詢「申請資格」。

我不確定我的身份是否能申請入學?

  • 外國學生必須符合下列條件才能申請入學,請查「申請資格」。

我是在校生,即將於7月前畢業,所以無法檢附畢業證書及完整成績單,我可申請嗎?

  • 可以,請直接上傳在學證明及至目前之所有成績,本校將先行審查。您仍需在錄取後於8月31日前,依照指示上傳有臺灣辦事驗證之畢業證書影本及完整成績單,並於報到時攜帶繳驗。

中興大學入學語文能力最低門檻為何?

  • 入學最基本的語文能力要求如下,您至少需擁有中文或英文的基礎能力來應付未來在中興大學的求學生活。

  • 如系所有語言要求,請依照系所為主(查詢系所條件),如系所無要求,請依照國際處最低門檻。

    (1) 中文語言能力 (至少需提供以下一檢測證明) 
    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Level 2 (待10月國際事務會議後修正為Level 2)

  • (2) 英文語言能力 (至少需提供以下一檢測證明)
    TOEFL:itp 500 / ibt 61
    IELTS:5.0
    TOEIC:670 或相關英文語言能力證明

    *如系所有語言要求,請依照系所為主,如系所無要求,請依照國際處最低門檻。
    *若申請者國家官方語言或通用語言為英語,則免繳英語檢定證明 (國家名單一覽表)。 
    *在申請時,語文能力證書/證明文件效期需為有效。 
    *若申請截止日,尚未取得語文檢正本成績單,得列印網頁成績單暫做證明。待收到成績單正本時,再行補繳交影本。
    *提醒中文授課的學生華語語言能力證明需以TOCFL 為主,持HSK 中文證明者,於申請簽證時可能不予承認。 
    *若學生在校求學期間,有語言加強需求,可自費參加中興大學語文中心華語課程,可洽 +886-4-22840326 轉 312/399。

哪些系所開放給外籍生申請? 想知道該系所課程內容等細節,從哪裡可得到相關資訊?

  • 列在「招生系所」網頁之系所均歡迎外國學生申請,請先查看網頁確認系所是否有特殊要求,也可以直接與該系所Email聯絡。

哪些系所有全英語學程?

  • 可點閱「全英語授課學程」網頁,或查看「招生系所」網頁中、各系所之「授課語言」說明。
    其他課程多以中文教學,有些有英文教科書,有些則無,建議您要有基本中文溝通能力才得以勝任學業。
    大學部除了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申請者以外,必須具有良好的中文能力。

我可以申請春季班嗎?

  • 中興大學僅開放研究所以上之春季班入學。

我在臺灣就讀,可以轉學至中興嗎?

  • 大學部學生必須參加本校招生暨資訊組舉辦之轉學(暑假或寒假)考試,詳細資訊可參閱招生資訊網

  • 研究所以上學生,逕向至國際處新生入學系統申請申請系統。

  • 不保證所有學分均會被承認,相關規定可參閱國立中興大學學生抵免學分辦法。

獎學金

外國學生可申請哪些獎學金?

  • 請點閱國際處網站,請注意不同的獎學金,由不同單位提供,申請方式、日期皆亦不同,詳細內容及最新辦法依該單位公告資訊為主。

我要如何申請中興外國學生獎學金?

  • 您只需在申請表中的問題「您是否要申請中興獎學金?」勾選「是」,本校審查委員在審閱您的申請件時會一併審核您的資格。錄取及獎學金結果將於6月初公告在左側網站「入學放榜」,亦將Email通知每位申請者。在籍學生需逐年於指定時間內完成中興獎學金申請。

如何申請臺灣獎學金?

我已申請臺灣獎學金,能否同時申請中興獎學金? 我能否早些收到入學許可,以增加得到臺灣獎學金的機會。

  • 您可以同時申請中興獎學金,若您2種獎學金均獲得,您的中興獎學金將被取消,因本校獎學金規定獲獎者不得同時領取其他每月超過新臺幣15,000元之獎學金。本校對於外國學生入學申請有3道審查手續,一旦審查結果出爐,本校即會盡速處理所有申請者的入學許可。

申請期間

中興大學收到外國學生的申請件後如何處理?

  • 2月1日至3月31日秋季班入學申請。
  • 4月1日起國際事務處將齊全文件(初審)送至各系所審查(複審)。(若您申請2個系所,2個系所將同時審查您的資料,除讀書計畫您需準備2份及各系所另外特殊要求文件外,其他皆會自動線上產出2份。)
  • 5月1日起校級審查會(決審),審查委員為國際事務長、教務長及有外籍生申請之各系所主任。若您申請的2個系所均同意您入學,將以您的第1志願為最終錄取系所不得轉換。
  • 預計6月15日公佈錄取及中興獎學金結果於國際事務處網站。無論是否錄取,申請者均會接獲本校電子郵件通知,若在7月5日前未收到郵件,請通知本處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6月15日至6月20日線上回覆「就讀意願書」。未在截止時間內回覆,視同自動放棄。
  • 7月寄發入學許可及相關資訊,錄取者應憑入學許可至駐外單位申請簽證。
  • 9月請依據時間地點至本校報到

什麼是財力證明? 多少金額才足夠?

  • 財力證明是指您存款銀行開立之證明,請試換算成美金。
    1、若無獎學金者,需檢附近三個月內新臺幣 120,000元(約美金4,000元)以上(含)之財力證明。
    2、若有獎學金者,需檢附獎學金核發證明;
    3、若每月獎學金金額低於新臺幣 15,000元,需另檢附近三個月內新臺幣 100,000元(約美金3,300元)以上(含)之財力證明。
  • 您需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才足以在臺就讀,且獎學金要到11月初才會轉進受獎新生的帳戶。

放榜、錄取後

學歷如何驗證?

  • 請聯絡臺灣駐貴國代表處查詢辦理手續,代表處聯絡方式可至下列網站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通常您的國家需要先認證您的學歷證書,再送至臺灣代表處驗證。

我的國家沒有臺灣代表處,我要去哪裡驗證學歷資料?

  • 請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網站查詢各分處聯繫資訊,並致電該代表處再次確認你的文件是否屬於該代表處辦理。

我的學歷文件已經由我的學校及我的國家驗證過,這樣是否足夠於中興大學註冊入學?

  • 不行,仍需要臺灣駐貴國代表處驗證才行。

如果我被錄取,我能否在開學前換系所?

  • 不行,您必須就讀入學許可上註明之系所。您可於第1或第2學期結束前申請轉系,但轉系仍須經過審核,不保證轉系成功。

我被錄取,但無法於秋季班入學,該如何處理?

  • 若您需要延後入學,請在收到之入學許可文件中,於「就讀意願書」上勾選欲就讀的學期依說明指示回傳,本校最多允許延後1年入學。

中興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是多少?

學費及雜費

45,691~53,914臺幣 / 一學期

*住宿-校内

13,500臺幣 / 6個月

*住宿-校外

49,500臺幣 / 6個月

電腦實習費

300臺幣 / 一學期

全民健康保險

4,494臺幣 / 一學期

學生平安保險

178臺幣 / 一學期

教材

4,800臺幣 / 一學期

生活費

60,000臺幣 / 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