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位生 外國在校學生畢業離校

*如果想了解各系所之畢業學分及門檻,請自行到系所官網查詢或到系所辦公室諮詢。

健保退保

一、若有畢業、休學、退學等情形須立即離境者,由國際處主動辦理退保手續,健保卡請自行保管不需繳回。

二、若有畢業、休學、退學等情形且居留證仍在有效期內且未立即離境者,請向國際處申請健保轉出單,並持轉出單至居留證上所載居留地址所屬鄉鎭市區公所繼續加保。

 

離校EZgo系統專區

1.學士班離校流程:

(1)請登入教務系統的「學生成績/學期成績」頁面,確認本學期各科修課成績皆到齊 ,再點選「畢業離校/離校狀態查詢」,若「成績全部到齊」及離校狀態全部顯示"ok"者,請持「學生證」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若本人無法親自前來領取畢業證書者,則請填寫「委託書」委託親友代為領取。(學生證不會收回,註冊組只會在學生證上加蓋「離校」章後將歸還本人。)
(2)若離校狀態有任何一單位顯示「未完成」,則請電洽或親至到該單位詢問什麼原因未完成。


2.研究生離校流程:

(1)研究生請填寫「研究生畢業離校手續單」經指導教授、系所主管蓋章後,交給所屬系所辦公室,系所會在離校狀態上打「ok」。
(2)請登入教務系統的「學生成績/學期成績」頁面,確認本學期各科修課成績皆到齊 ,再點選「畢業離校/離校狀態查詢」,若「成績全部到齊」及離校狀態全部顯示"ok"者,請持「學生證」、「論文考試結果通知書」正本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若本人無法親自前來領取畢業證書者,則請填寫「委託書」委託親友代為領取。(學生證不會收回,註冊組只會在學生證上加蓋「離校」章後將歸還本人。)

更多細節請見註冊組網站。

 

Q1.畢業後,我可以留在臺灣嗎?

可以的!目前針對外學生畢業後申請留臺共分為三種方式辦理:

【延期居留】一次可申請6個月,得申請展延一次,詳細請參閱Q2Q3Q4

【留臺實習】教育部每年4月通知各大專校院,學生須於5月前提出申請,進行審查,詳細請參閱Q7

【留臺工作】分評點制或專業人士來臺就業,詳細請參閱Q8

不然,外學生在畢業後(可領取日)10天,學校就會進行「畢業通報」,通報後的14(含六日)居留證將會是無效的

提醒:以本校108學年度畢業學生為例:第一梯學生7/16無效、第二梯學生8/14無效、其他為成績出來後14天,居留證與工作證將同時失效。

 

Q2.畢業後,如果我沒申請「在臺實習」也尚未找到「工作(留臺工作)」,可以留在臺灣嗎? 

可以的!

但是,一定要在期限內申請「延期居留」。

所以,務必在居留證過期日一週前一定要到移民署辦理延期居留。

第一次展延到當年度12月31日(請在過期前一個月辦理第二次展延申請)、第二次展延到隔年6月30日。

提醒:以本校108學年度畢業學生為例,第一梯學生7/9前申辦延期居留、第二梯學生8/7前申辦延期居留、其他為成績出來後7天趕快申辦延期居留。

 

Q3.如何申請「延期居留(辦理或展延、補發外僑居留證或居留原因」? 

準備的下述文件後,本人親自至最靠近之移民署辦理

(1) 申請書
(2) 護照(正本與影本)
(3) 居留證(正本與影本)
(4) 畢業證書(正本與影本)
(5) 最近一年內二吋半身脫帽正面相片
(6) 住屋契約書(若有更換住址)

(7) 費用:500-1000元不等(僑生、港澳生、外國學生規範不同)。


提醒:

1.如果具備領取證書資格(可領取日)15天內就回國(不再回臺灣),不用延期居留證!

2.如果要超過15天才回國者,建議先向移民署確認是否要先延期居留證。

3.查詢網址:https://www.immigration.gov.tw/

 

Q4.延長居留期間是否可以打工?

提醒各位同學,畢業後延長居留的這段時間,是不可以打工的喔! 是不可以打工的喔! 是不可以打工的喔!(很重要)

延長居留主要目的是讓各位同學找工作,因此在找到全職工作這段時間當中是沒有工作證的,絕對不可以違法打工! 

勞動部規定,外生若是沒有工作許可證就自行打工, 被查到的話需要罰3萬至15萬元罰鍰,同時將會被管制3年不得再來臺工作。

提醒:雇主如果聘用沒有工作證外生,將會被罰15-75萬元!

 

Q5. 居住地有更新要如何處理?

畢業後居住地址一定要向移民署申請更換(因為你已經畢業、要搬離開學校宿舍)。 

記得要準備:(租屋契約書生效日起15天內)

(1) 房屋契約書 (若不是你本人承租的就要請承租人撰寫同意讓你一起住的同意書,並在同意書上簽章)
(2) 舊的居留證

等找到了工作,拿到工作許可之後,居留證需要再重辦一次, 同樣要在15天內完成更新,將居留事由從「其他」更改成「就業」。 

提醒:如果超過15天沒有辦理變更的話會被罰錢!很重要!!!

 

Q6. 畢業後健保要如何處理?

應屆畢業生健保,學校只投保到8月結束。因此9月開始這段時間,是沒有健保的。

你可以到健保署或居住地附近的區公所自行加保,保費每個月是749-1200元(依健保局當年度規定)。

如果沒有去辦理的話,在你找到工作,公司開始投保後, 健保署就會發現之前有欠費,也會發出追繳單,所以還是需要補繳。

只不過,如果在沒有繳保的空窗期去看醫生,是需要先全額付款, 等之後繳清保費後,再拿收據回去原本得醫院/診所,可以申請退費。

 

Q7.要如何才能申請畢業後留臺實習呢?

應屆畢業外生是可以申請留臺實習許可的,最長以畢業後一年為限。

留臺實習許可是向教育部提出之申請,請務必在規定時間內(通常是每年5月)備齊申請資料送到學校的教務處國際中心辦理(務必留意國際中心網頁公告)。

取得教育部核可的實習許可證明後,即可以在實習單位進行工讀、免申請工作證;但是實習期間每3個月要繳交實習機構蓋章的實習報告到教務處國際中心進行追蹤。 

提醒:可查詢教育部大學校院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畢業後申請在臺實習作業要點

 

Q8.外畢業生有哪些方式可以申請工作證呢?

外畢業生要申請工作證,有兩種申請規定:

依一般依薪資、工作經驗等條件申請

基本上就是比照外籍專業人士在臺工作的標準,你需要符合像是大學畢業後需具2年以上工作經驗,或具碩士以上學位,而外國人之受聘僱月平均薪資須達新台幣4萬7,971元。

查詢網址: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

 

依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申請

所謂的評點制,就是行政院在2014年7月1號開始,只要你是在臺灣公立或經立案的私立大專以上的院校畢業的外籍生、僑生或其他華裔學生,都可以使用評點制申請。

評點制只要你累積70點的分數,就可以符合申請資格,但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公司也需要達標才能聘請外籍人士。

查詢網址: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

補充資訊:

行業代碼調查系統https://www.stat.gov.tw/ct.asp?mp=4&xItem=42276&ctNode=1309

職業代碼調查系統https://www.stat.gov.tw/ct.asp?xItem=18814&ctNode=1310

 

Q9.一定要拿到畢業證書才能申請留臺工作嗎?

是的!一定要拿到畢業證書之後才能申請! 

如果你在延畢期間找到工作,仍然需要先把學分修完、領了畢業證書,再辦理畢業後留臺工作。

 

Q10.工作許可一定要雇主幫忙申請?

是的!必須要先找到有公司願意聘請你、幫你提出工作證的申請,所以並不是只要符合70點就可以自行申請工作證,然後再來找工作,這樣是不行的唷!

工作證必須要以公司的名義來向勞動部申請(若是公司準備好資料,再請你親自送件,這樣也是可以的)。

 

上述規範仍依內政部移民署、勞動部及衛福部健保署最新規範為準。

 

Q11.要如何驗證學歷?

步驟一、到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公證處或是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公證

步驟二、將公證文件拿到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辦理驗證

詳細資訊可在附件中查看(學歷驗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