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No.47】轉知_4/11起,若有身體不適或收到CDC簡訊足跡重複者請勿到校上課/上班

 

(感謝防疫專家學者-獸醫學院張照勤教授提供以下資訊)

大家好,國內已連續2天本土確診超過380例,也有多所大學因持續出現確診或因防疫需要,而延長遠距教學期間。

面對Omicron 病毒的流行特性,個人認為「預防性全面停課效果非常有限、戴好口罩、勤洗手、不隨便觸摸眼口鼻、不出入通風不良擁擠的場所、加強自我篩檢、即時通報、減少移動」才是正確的防疫原則。其中再次強調戴好口罩尤其重要,注意絕對不要脫口罩說話交談,一定可以在第一時間保護個人所接觸到的病毒量減至最低,如此一來可以換取免疫抗體產生的時間。此外,也會減少中重症發生的機率,並且減少若疫情突然產生變化意外感染其他變種病毒的風險。

謹慎的老師,應有能力權衡自行採用遠距教學的方式。對此病毒觀點並依課堂特性認為較不嚴重的教師,就算全面制定相關的防疫停課策略,成效也會相當有限,反而影響正常受教的環境及防疫安全。因此現階段面對Omicron 病毒流行,個人認為每一個人對自己所能做到的防疫意識的正確認知,比全面性的制定或實行相關防疫策略更為重要,也才能夠逐漸恢復所謂的正常生活,與病毒之間產生安全共存的狀態。

台灣疫情的改變應有各階段性的考量,並根據現今病毒特性、疫苗取得、可提供治療的藥物做防疫策略整體修正評估。因此,對Omicron 病毒株的態度需瞭解和之前流行的Alphard 及Delta等病毒株觀念應不同,加上校內疫苗覆蓋率在可取得的資料下評估結果約已達八成以上,全校應有相當好的族群防護能力。過去對Alphard及Delta病毒流行,雖然當中也有所謂的不顯性感染者,但比例仍低,加上當時疫苗覆蓋率低,主要是以中重症表現為主,因此必須要全面的實行防疫策略,來達到保護群體的最大效果。但目前為止針對Omicron 病毒感染者, 99.7% 左右為輕症,輕症者中又有約50%的人為無症狀感染者,因此若要全面的施行限制性的防疫政策,勢必反反覆覆停課無法達成恢復正常生活的效果,並且對於防堵疫情的擴散,也無法發揮實質的效用。就算全面停課,也不過是把流行的場域,移至宿舍或是社區。

因此,做好「謹慎個人防疫,正常工作生活」,比由上至下訂定全校性大規模嚴格的防疫制度更重要。目前,學校也已制定相關的疫情處置流程。

提醒您4/11假期結束恢復上課/上班時,若有身體不適(尤其假期期間旅遊地有與確診案例公布足跡重疊者、或有收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細胞簡訊提醒者),建議就醫及進行快篩,勿到校上課/上班,減少疫情擴散風險,篩檢陽性者務必第一時間通報校安中心(04-22870885)。

 

國立中興大學傳染病緊急應變工作小組 敬上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