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No.56】轉知_因應新增第七及第八例確診COVID-19個案 提醒教職員工生落實自我健康監測

本校於4月26日接獲通知新增第七及第八例COVID-19確診個案,後續配合臺中市政府衛生單位進行疫調,相關說明如下:

1. 第七例個案:某系學生於4月19日起出現喉嚨痛情形、4月21日至23日起出現咳嗽等類感冒症狀曾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有改善,於4月25日經自我快篩結果為陽性後,自行至醫院進行PCR採檢,4月26日得知PCR採檢結果為陽性。
依照目前詳細疫調結果對於該名確診者於確診前兩日之校園足跡及宿舍之公共區域,已於4月26日通知相關單位實施清潔消毒。初步匡列1位為「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尚待衛生單位做確認。經查該密切接觸者已於4月22日返回居住地,周末出現發燒情形曾至診所就醫,現無其他症狀。4月26日因得知同住室友(校內第七例)確診,同日自我快篩結果為陽性,已預約隔日至醫院採檢PCR,後續將密切追蹤。其餘非密切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之接觸者(班級等)則應落實4日自我健康監測,倘有症狀則執行快篩。

2. 第八例個案:某系學生於4月25日得知共同出席4月22日聚會之友人確診,當日至醫院快篩結果為陽性並第一時間通報校方,於4月26日得知PCR採檢結果為陽性。
依目前詳細疫調結果顯示該名確診者於確診前兩日皆無校園足跡、亦無與校內師生接觸,研判未有潛在校園擴散風險,尚待衛生單位做確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19日宣布考量Omicron確診者多為輕症、無症狀,且國內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公布輕、重症分流措施、啟動居家照護等指引。以第七例個案而言,依前述措施可在一人一室獨立衛浴的空間當中進行居家照護。面對Omicron病毒株以輕症(約99.6%)及無症狀為主的快速傳播模式,居家隔離是目前需要渡過的必經過程且進一步減少大幅擴散的風險,在宿舍同學彼此配合執行相關防疫措施、互相體諒關懷下,落實期間的防疫及衞生管理,毋須過度恐慌。若後續衛生單位有進一步的安排,則依照衛生主管機關單位之管理方式處理。

考量近期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每日確診人數激增上千例,提醒全校教職員工生落實平時自我健康監測,儘速完成三劑疫苗接種,將可有效提供保護外,並於發生突破性感染時,減少中重症發生率與減低進一步傳播風險。出門應全程配戴口罩、勤洗手,隨時注意是否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

如出現疑似症狀(發燒、喉嚨痛、聲音沙啞、乾咳、嗅味覺異常、腹瀉等)或有相關流行病學暴露史,應確實配戴醫用口罩,儘速至附近社區採檢醫院就醫,若為與該生(發病)二日內有密切接觸或有發燒等症狀者,持有醫生診斷證明且醫療院所未給予快篩試劑之中高風險對象可至本校健康及諮商中心取得快篩試劑進行快篩,且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醫時,應主動告知接觸史、旅遊史、職業暴露及身邊是否出現其他人有類似症狀;返家後亦應佩戴醫用口罩,避免外出。

國立中興大學
傳染病緊急應變工作小組 敬上
2022 年4 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