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獎學金申請 常見Q&A

Q1. 尚未申請春季班赴外交換或春季班志願分發還沒出來,可以先申請交換獎學金嗎?

 -可以,基本上交換獎學金申請為一年一度,與春季班赴外交換申請時程相同,有意申請交換獎學金的同學請務必把握機會。
 -申請春季班赴外同學的獎學金的個人基本資料表可先填寫您的第一志願,待分發結果出來後,國際處將會自動修正。

 

Q2. 請問交換獎學金會開放二次申請嗎?

 -不一定,依當年度預算分配後,才會決定是否開放第二次申請。因此建議有意申請獎學金的同學請務必把握第一次申請機會。
 -學海惜珠每年僅開放2-3月一次申請,請符合資格的學生切勿錯過申請時間。

 

Q3. 如果已申請其他機構資助赴國外研修獎學金,還能申請交換獎學金嗎?

 -赴外學生可以申請多種赴外研修獎學金,但僅能擇一領取。若違反規定,將依照要點收回交換獎學金。

 

Q4. 已於之前領取過學海系列獎學金(包含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還可以申請交換獎學金嗎?

 -同一申請人於同一學制僅能領取一次學海獎學金,因此若赴外學生已領取過學海築夢獎學金,則不得申請學海飛颺,依此類推。
 -但非同一次赴外期間,赴外學生可申請中興大學選送學生赴海外研修獎學金。

 

Q5. 這麼多種獎學金我該申請那一種?
項目 學海飛颺 本校選送學生赴海外研修獎學金 學海惜珠 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赴外獎學金 學海築夢 新南向學海築夢
赴外目的 出國研修
(含交換及雙聯)
出國研修
(含交換及雙聯)
出國研修
(含交換及雙聯)
出國研修
(含交換及雙聯)
出國實習 出國實習
經費來源 教育部/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 教育部/中興大學 中興大學 教育部/中興大學 教育部/中興大學
申請者 學生 學生 學生 學生 本校專任教師 本校專任教師
是否需具特殊資格 資格請見簡章 資格請見簡章
赴大陸或港澳地區是否可以申請


 -學海飛颺及本校選送學生赴海外研修獎學金所需繳交的文件完全相同,因此繳交一份文件即同時申請兩種獎學金,國際處會依當年度預算安排學生領取的獎學金種類。

 

Q6. 若我上、下學期都申請交換,請問可以兩個學期都申請獎學金嗎?

 -可以,請填寫2次獎學金申請,分別選擇上學期及下學期。

 

Q7. 若於臺灣上姊妹校線上課程,仍可領取赴外獎學金嗎?

 -不行,需要有赴外事實才可領取赴外獎學金。
 -若於姐妹校國家上姐妹校線上課程,因有赴外事實則可領取赴外獎學金。

 

Q8. 國外研修系所之國際聲望如何填寫?

 -請依據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或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THE)等世界大學排名填寫。

 

Q9. 預計申請補助經費如何填寫?

 -申請經費總額請依據來回經濟艙機票生活費等費用自行估算。
 -預計向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額之20%為預計學校可提出之配合款。
 -請注意預計申請補助經費並為最終獎學金獲獎金額,獲獎金額將依當年度預算再行核定。

 

Q10. 個人基本資料表需要自行核章嗎?

 -是的,請自行至系/院辦請系(所)主任及院長核章。
 -由於系所主任及院長並非每天皆會進入辦公室,建議申請者切勿於繳件當日才去系院辦核章,以免錯過繳件日期。

 

Q11. 研修計畫書的長度及撰寫語言為何?

 -研修計畫書並限定長度,請依申請者規劃撰寫即可。
 -研修計畫書若非有特殊情形,請以中文撰寫。

 

Q12. 推薦函一定要使用線上填寫嗎?

 -國際處提供線上版本,方便老師評分。
  - 若老師堅持使用紙本撰寫,請提前聯繫國際處。

 

Q13. 語言證明是否有期限?

 -是的,國際處僅接受截止日前2年內考取的語言證明。

 

Q14. 若來不及於交換獎學金截止日期前拿到紙本語言證明,該怎麼辦?

 -可於交換獎學金截止日前先繳交語言成績螢幕截圖,待拿到紙本語言證明後,再補繳相關影本。

 

Q15. 尚未收到對方學校入學許可之同意函還能申請赴外獎學金嗎?

 -可以,因期程關係大部分的同學申請赴外獎學金時皆尚未收到入學許可,於收到後補繳即可。
 -申請獎學金時,若尚未收到入學許可,請填選「無」。